沙鱼

凯源、书、电影

窗边的小豆豆

作者的文笔读起来感觉很…可爱🙈?(好吧怪不得,我刚刚百度了一下这本书是儿童读物)

这是一本有关童年和教育的书籍,那个被之前学校的老师视为问题儿童而束手无策的豆豆,因为遇到了小林校长遇到了巴学园而拥有了一段精彩有趣且温暖的小学时光。

这本书读完会让人忍不住思考关于孩子的教育问题,现在最普遍的教学方式在作者小时候的那个年代就已经开始普及了,而小林校长却不顺应主流,开辟了属于自己的独特的教学方式。

记忆深刻的是小林校长夸豆豆,说"你真的是个好孩子"的那一段内容,在孩子尚年幼的时候大人的每一句话都有可能在孩子的内心深处产生巨大的烙印。

一个从小被夸奖的孩子,他从内心就会感到自己是一个优秀的人,从而充满自信,在未来的每一段旅程中,都会有属于自己的成功。

现在越来越有一种感触,并没有人是天生优秀的,更多的东西来源于两个字:自信。以前的这般说辞也只是听听而已,但亲身感受到和清楚意识到又是不一样的认识。

生而自信的人会拥有更多的勇气与胆量,有很多事其实从来都不是自己不可以做不到,而是从一开始就没有勇气和自信去尝试,久而久之,优秀的人更加优秀,平凡的人也越来越籍籍无名。

一直觉得孩子在小时候一定要给予足够的夸奖,有时候父母在外人面前的一些所谓成年人的谦虚,会让孩子以为是自己真的做的不好。举个小小的例子,小时候有次妈妈带着我出门,碰见一个阿姨,阿姨对妈妈说你家孩子长得真漂亮,可我却听见妈妈说:哪里哪里,也不怎么好看。

当时谁知道哪里哪里会是一句著名的社交言论呢,回家路上我就一直闷闷不乐,妈妈还没明白是怎么回事,问我的时候我边委屈地掉眼泪边说:你说我不好看。

现在回想起来当然是觉得自己十分好笑,但转念一想,如果当时妈妈并没有察觉到我的情绪不好,没有问我到底是怎么了,之后没有做出解释,那我长得不好看这件事,是不是会一直留在自己的脑海里。

还有的时候会有叔叔阿姨夸奖我学习好,这时候爸爸妈妈也总会说,也没有很好,当时的我总会觉得这是真的,我是不是还不够好。

当然庆幸的是,父母只是外人面前不愿夸奖,但在家里,总会在适当的时候,告诉我我很棒,从而让我慢慢忘记了之前那些谦虚的说辞。

但父母哪里会知道就这么一句话会让孩子有这么多的想法呢,每一个人都是从孩提时期走过来的,明明自己在尚且年幼的时候就已经有了这么多的心理活动,却在面对自己孩子的时候,总是把小孩子懂什么挂在嘴边。

现在想起在未来会有自己的孩子总会有些害怕,怕自己不能理解他,不能教好他,不能让他的心灵得到最完美的成长…不过想这些也有些多余了,每一个人生阶段都会有要做的事,或许是现在还不够成熟吧,连对自己的责任都还没开始承担好。

评论

热度(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